close


妹妹小熊新書出版了!!
小熊與"書"的非常關係---[真食味]— 現正上市熱賣中
我當然是最高興咯~~~~
還有這篇最後有小熊新書試閱---愛情釀的寶石三色蛋


時報幫小熊做了一個網頁,是專門介紹「真實味」的,
如果大家還沒買可是想看看小熊的書,
可以到「時報悅讀網」去
http://www.readingtimes.com.tw/timeshtml/ad/cj0016/index.html
那裡有非常完整的介紹,可以有很多篇試閱喔,
也有小熊整個宣傳行程的介紹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來看看,做得很美咧!


以下有一件事報告:
住美國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訂購小熊新書,如果您真的有興趣,
請email到這個信箱,yh57@yahoo.com
應該會從比你從博客來網站等便宜一些喔!不過可能要等一等,
因為要計算人數後再下訂單一起寄去美國,請留下電話地址,我會再跟您聯繫。


以下文章收錄於

[真食味]---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


想瞭解小熊[真食味]的寫書心路歷程
請先看這裡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ikai123/12329932
這篇小熊寫得很用心,請點閱,謝謝!


這是按照時間順序寫的書,所以這是第一篇第二章,
非常的感人,歡迎大家試閱,
書的文章後面就是食譜,也有烹飪步驟圖。


愛情釀的寶石蛋


爸爸煎的五花蛋,總是在餐桌正中央,熱呼呼的搶手、嫩嫩的軟滑,很少人不喜歡,沒有人不被他的可親可愛所吸引。完全不像媽媽做給我吃的蛋,是燒得堅硬發點焦的,
只有在蛋白處有稍許的軟度,而且似乎感覺是躺在冬天早晨變涼的一顆孤零零煎蛋。

媽媽兒時家裡並不富有,卻必須要和大媽生的兩個孩子和親媽生的八個小孩共同生活,就像巢中十隻嗷嗷待哺的小鳥,總是必須要懂得爭取和表現,才能從母鳥嘴裏搶下一隻蟲吃。媽媽說到那永遠滿面紅光的四阿姨,就是那個每天早餐都有顆蛋配一碗白飯吃的幸運孩子,害羞又怯懦的媽媽,總是只敢躲在角落羨慕的看著姐妹吃蛋,所以對媽媽來說「一顆蛋」,或許就像是整個活力泉源的象徵,是優勢與偏愛的表現。

在我國小時,媽媽不常說話,似乎都有著些心事,小學老師的她總是帶我一起去學校上課,她騎著摩托車,全副武裝的戴著口罩和袖套,那四十分鐘裏,我也總是坐在鈴木機車的後座,看著從中壢到龍潭路上一幕幕過去的稻田村莊,從後座抱著媽媽,看著媽媽穿著遮陽的白色襯衫,像窗簾般漂拂在我的手臂上。

放學後,我們一樣安安靜靜的去菜市場買菜,有時媽媽會買一顆大豬頭,因為豬頭肉是最有滋味也最軟嫩好吃的,那顆豬頭通常會繫在我腿邊的置物箱上,
我一直記得那隻沒有身體的豬,透過綁著的兩層塑膠袋,似乎那豬的耳朵好像還會動,而且也一直擔心我的腿會被那突然甦醒的豬大咬一口。

那年,媽媽是我的級任老師,有一天下課時,老師媽媽把我叫到講桌前,
像是對著班上的模範生一樣吩咐說:
「晚上老師不在家,回家你自己可以煎蛋吃,鍋子在爐子上,火打開油倒進去,
蛋打開丟進去,再撈起來配飯吃就可以了。」

於是當晚我就照著媽媽的指示,從冰箱裡拿出蛋,拿出洗澡間裡的粉紅色塑膠板凳,放在瓦斯爐前,我一邊想著大人煎蛋的樣子敲出蛋來,
聽著油逼逼波波的將蛋弄成白色,
當整個蛋看起來像平常放在盤子裡的樣子的時候,我用湯匙撈了出來,小心的從櫥櫃裡拿出醬油滴幾滴上去,於是當晚平安的吃了碎蛋飯晚餐,
這就是我跟廚房的第一次關係,也首次發現要把一顆蛋弄熟,
原來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。


媽媽在我國小三年級時開始開車,而我通常在早上是叫不起來的,當然也來不及吃早餐,她會把我拖出床急忙穿好制服後,拿著書包把我一起丟進車子後座,
媽媽在前座開車,我繼續呼嚕的睡,一直在學校快到時,
媽媽會叫我起來:「已經快到了,趕快把飯吃掉吧!」

在我還是半夢半醒的時候,我會在後座和後車窗之間,那個通常會放一盒面紙的位置,拿起供在那的一碗白飯,上面蓋著一張衛生紙,把它掀開來,
是一顆煎熟的半破荷包蛋,
蛋上有著醬油的痕跡,我用插在上面的湯匙吃掉那碗蛋蓋飯,通常在吃到最後,才會看見醬油染黑了碗底的白飯,很鹹、而且蛋的油花也會一起凝結在最後的那口飯中。


對於這碗有些油膩的早餐蛋飯,我一直不知道我喜不喜歡,一直到年紀大了一點的時候,我才好像比較知道那碗看似粗糙的飯,其實藏著一種轉移和補償,
是那個曾經渴望得到媽媽的偏心和關注的情感,幻化成一碗意喻著珍貴的白色米飯和生命初始的荷包蛋,然而帶著不清爽的油膩和沉重是必然的,媽媽是那樣一個曾被忽略和幾乎被遺忘的一個孩子。
那樣的記憶,就是沉在碗底的醬色。

煎蛋在那時已經不會讓我想起廚房的溫暖黃色燈光,醬油蛋攪和著烏雲,一點都不再熱燙好吃。在我大一點時,家裡出現經濟危機,於是媽媽很努力的要撐起做這個家的錨頭。
在放學後我得跟著媽媽到處「趕場」,其實就是為了多賺些錢,媽媽必須趕著去不同的小朋友家裡敎鋼琴,有時一個晚上要連趕三場,
我每到一家就會在別人家裡客廳的桌上趴著寫作業,睏了就在小朋友家的沙發上睡,一邊聽著不同學生認真的彈拜耳練習曲,配著媽媽打拍子的聲音。
長大後一直對鋼琴聲沒有太多的好感,可能是在國小就被太多練習曲餵飽的關係吧!


媽媽一直很節省,長大後二姐先為了愛往前飛到美國,我之後也離家出國,那幾年每次回台灣,看見媽媽穿著我們遺留在家的舊衣服,就是一陣心痛。
碩士畢業後不久,我就準備要結婚,我們簡單的註冊婚禮,是在英國完成的,婚戒也是自己在當地買的,期間並沒有大人參予任何意見,其實我不太愛戴戒指首飾之類的東西,先生也認為這種東西只是虛華,所以只買了個小戒指充數。

後來回到台灣要辦正式的婚禮婚宴,媽媽看到我戴著這小小的戒指,
很有些不高興,心疼的說:「怎麼這麼小個…」
我跟媽媽說:「這小小的很秀氣很可愛,我喜歡啊!」
媽媽皺著眉頭,有些不高興的說:「你小孩子不懂啦!」


在我結完婚又隔了一年後,二姐也在美國生了第一個孩子,
我藉口幫她做月子去玩,爸媽也從台灣去了馬里蘭相聚。
又是要離別的前一個晚上,
媽媽從箱子掏出一堆從台灣買來要給我帶回英國的大大小小東西。
另外,她又慎重的拿出一個布包裹,那是一個銀樓的小紅盒子,打開來,
看到裡面裝的竟是顆閃亮的大鑽石戒指!


媽媽說是補送我的結婚戒指當作嫁妝,我很惶恐驚訝的叫媽媽拿回去,
我說用不著,而且我從來不戴戒指。
媽媽卻堅持的要我戴上,並且說:
「每次,想到你的結婚戒指這麼小,就很難過…..」說著,她哽咽了起來。
我趕緊和她說:「媽媽,我很富足,你不要再擔心我……」


鑽石,是昂貴的,它代表著歷久彌堅,不改變的承諾,這閃爍發光的鑽石,是節儉的媽媽特別挑選買給我的,她要看到我驕傲的戴著有慑人的光芒,滿溢著「被珍惜」象徵的寶石,因為,她不忍心看到她離家的女兒沒有寄託,
不願意,看到我被少愛一點點…

鑽石,不該只是屬於情人的,這愛到底的永恆,
只有堅忍如鑽的媽媽能成就得了的。

不再年輕的媽媽,在我這幾年看到她時,卻神蹟似的變年輕,
常讓我想起那個騎著摩托車,穿著絲質襯衫的年輕媽媽,
比數年前在那磨難歲月中的她更加光彩美麗,
孩子般純真的笑聲,又再次多了起來,
謝謝上帝如鑚般不變的愛,償還了她那些被蝗蟲與螞蚱吞吃的歲月。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