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0266m.jpg

我今天看到這篇新聞,覺得描述的很真實,給在臺灣或沒有下雪地方的朋友們感覺一下。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world/50405492/132011020100574.html

  • 2011-02-01
  • 新聞速報
  • 【中央社】

     最近許多人都趕往合歡山享受下雪的樂趣,堆雪人、打雪仗等情景羨煞一輩子沒看過雪的人。但那白皚皚的雪如果下在你我家門口,同樣讓人印象深刻,而那叫做欲哭無淚。

     在高緯度住過的人只要不是住在公寓,大概都有這樣的經驗:每逢氣象局警告將下雪時,就到超市或雜貨店去買一包一包雪鹽。那是比食用鹽顆粒更大、更粗糙的鹽,讓大家在下雪前灑在家門前的公共走道融雪,或在路面結冰前先灑下一層,避免路面結冰、走路像溜滑冰。

     同樣地,大馬路上也不時見到灑鹽車來來往往,它就像台灣夏天有時看到的灑水車,尾巴噴出扇狀的粗鹽,減少積雪。主要大幹道通常是最優先灑雪鹽的路段。

     不過,當傾盆大「雪」下在自家門前,看著雪花緩緩從天而降時,心裡卻巴不得少下一點,因為隨著它的落下,「苦難」也跟著落下,下得愈大,「剷雪比當兵苦」的感覺就愈深。

     剷出一條能夠出家門口的小路是首要之務,這時得像吃剉冰一樣,一層一層將剛降下的雪剷到旁邊,可記得千萬不要把它用腳踏實了,因為這時的雪最輕、最容易剷。清出來的雪通常就堆在一般人不太走的地方,像是花圃、人行樹下,等著太陽把它慢慢融化。

     但就算這樣,要清出一條僅容人通過的小道就夠瞧的,你家愈大就愈辛苦。尤其是,一般住家旁邊還有車道,如何讓自己的車子能夠開到馬路,那就不是清出一條小小通道就可了事的,聰明的往往會利用車子「擋」雪,清理時少費事。

     更不能延誤的是經過自家門前的公共走道,清出一條羊腸小徑,就是為了要優先處理埋在大雪下的這條通道。清乾淨了不要忘記灑鹽,避免結冰、增加摩擦力外,也希望不要有人在這裡打滑摔跤,因為他可能會告你而獲得賠償,這是「硬規矩」。

     最難過的是當剷雪車經過家門口時的慘狀。

     經過一些車的輾、擠、壓,這些堆在馬路上的雪早已是又濕、又髒、又重。剷雪車將它剷向馬路兩旁,時機不巧時,剛清理完的家門前,又堆上這一堆難清理的東西,欲哭無淚的心情奔襲而來。

     如果真不願花這個精力清雪也可以,這時會出現一些年輕人,拿著雪剷上門為你「清理門戶」,花個6、7百台幣保證滿意。

     這是「小巷」的清理工作,「大街」的剷雪當然交給公家來做,但它不像清理自家門口這樣「人性化」,它只以車輛能夠通行為優先考量。

     於是,成堆的髒雪就推往人行道旁,上下公車時,還要來個「跨欄」動作,好心的會清出一個出入口,當碰上融雪時,一不留神就踏到髒水裡了。

     雪花緩緩飄落挺有詩意,這時的氣溫也不至於冷到哪裡,走在雪堆裡腳下發出的嗤嗤摩擦聲也讓人回憶。但,想到剷雪,有人寧可上合歡山找歡喜!10002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