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970m.jpg

照片拍於9月2010

每個週五晚上我們大人有讀經聚會,一群小孩們當然也不能閑著咯!

我們這個查經班的孩子都到的話,約有10個人。

而且年齡層很相近,從去年開始時,3嵗的嘉嘉是最小,到現在9嵗的姐姐們。

這群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在一起,每個星期五和星期日都在聚會中見面,

一起學習認識神,一起玩,所以可以說是一群最親密的好朋友了。

當然咯~週五是他們最高興的時候了,因爲又在將近一周后,可以看見自己的好朋友們呢!

我們在他們小孩子開始可以上課聼得懂的年紀,我想是兩嵗,三嵗吧,

就開始在大人的讀經聚會的同時,

孩子也有聖經的故事,手工,唱詩歌的教課時間。

雖然很多聖經故事我們都覺得是說過了不知道多少遍了,

隔一陣子再教時,他們還是往往好像很新鮮的故事似的。

因爲對孩子來説,他們的學習是必須常重復而且按著年紀來加深細節的。

 

從去年2010年大約10月開始吧,我們把平常用圖片教孩子聖經故事,

且花很多時間做手工這種教學方式改變了。

我們4個主要教師交通討論之後,決定開始從新約的馬太福音開始教孩子們。

每一次一小段的深入講解神的真理讓孩子們理解,

教導他們如何在生活上運用這些屬靈真理

從去年到現在,已經整整一年,我們現在已經讀到馬太福音第10章了。

雖然進度很慢,但是他們能夠一小段一小段的把神的話清楚的理解,

他們很扎實的學習很多真理,我們也很欣慰看見他們漸漸在認識主上面的長進。

我們的教學主要是由4位弟兄姐妹來負責,

2位是弟兄,在教會擔任主要同工,周日也教導成人主日學。

另外兩位是姐妹,在兒童主日學也有多年的服事經歷。

我很信任我們這群教師,因爲我們自己的孩子也在其中,

大家都是把每一個讀經班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教導。

我們盡其所知的把我們認識的這位偉大的神教導這群孩子,

希望他們在年紀還小的時候,就扎扎實實地在神的話語上有更深的認識且去經歷祂。

還有在管教方面,希望也是以建立孩子品格的目標來教導。

不是只要乖乖聽話混過這堂課就好,而是希望他們從内心真正明白真理,

且樂意去遵行神的話。

我們在教室外面,大人查經時常聽到裏面老師活潑的教學和認真的聲調,

常常讓大人們會心一笑呢!

我自己也是用盡心力,經常表演聖經中的對話兼聲色道具的演戲來讓孩子們能多理解一點。

教了那麽久,覺得常常看到孩子們天真專注的眼神而被感動,

那麽像海綿一樣的心靈,就是這樣的吸收教師教給他們的一切,

也覺得聖靈時時提醒我們如何把真理教導給孩子們。讓他們不僅是知道,還能運用在生活中。

背經文也是一件蒙福的事,但願他們常常能背熟神的話,

成爲他們一生的力量和幫助。

我們實在願意孩子們在從小就學會敬畏神,長大后,也成爲一個對主忠心的門徒。

我相信,聖靈在其中必定會動大的工作,我們雖然辛苦的教導,

但每一個汗水和眼淚,主都會紀念的。

IMG_4968m.jpg 

已經一段時間,我們讓孩子們和我們大人們一起學習唱詩歌敬拜神,

週五晚上是這樣,禮拜天早上也是,我們很珍惜這段時間。

在我們的教會,孩子們不跟父母大人一起敬拜的,

我很感謝大J的堅持,剛開始大J說讓孩子們禮拜天早上一起詩歌敬拜,大約15-20分鐘

我也不理解,還覺得沒有必要,覺得小孩又不懂,坐在那裏不是很枯燥乏味嗎?

但是他說若孩子在小時候不跟大人一起敬拜,

長大以後怎麽會認同大人的聚會,會覺得大人是大人的中文聚會,

他們青少年是年輕人的英文聚會。他們就會和父母分的遠遠的,完全沒有認同感。

敬拜是“一個家庭”的敬拜,也是大J的堅持。

剛開始不理解的我,現在越來越覺得先生的堅持是對的,也因而帶來更多神的祝福。

本來動來動去的孩子們,現在已經慢慢學習了安靜的功課,

知道什麽時候是敬拜,不可以玩閙。

當詩歌有英文歌詞時,我們也盡量用英文唱,讓孩子跟著我們學習。

如果沒有英文歌詞,他們也能安靜的坐好,等候。

劉志雄的“按照聖經教養孩子”裏面就說到要訓練孩子安靜,

我們若是縂說孩子安靜不下來,就任由他們吵鬧,

他們的性格就無法學習等候安靜,容易不耐煩,焦躁不安。

用我自己的話來説,就是“容忍度”會很低。。。

而且因爲一起詩歌敬拜,現在孩子們也學會很多傳統詩歌,

不會唱的也會願意練習,真的很棒!

我真的感覺到“我和我的家必事奉耶和華”的祝福和美好。


詩歌是如此,禱告也是一樣。

 孩子們也在大家一起的詩歌敬拜完了以後,和大人一起安靜坐著禱告。

看見大人對神敬畏的心,和虔誠的禱告,他們也在其中默默的學習,

所以我們大人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見證榜樣,因爲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呢!

我們在孩子的上課中剛開始就是一段互相代禱的時間。

孩子們學習看見別人的需要也從中體會神的信實。


我也願意孩子的家長多參與教導孩子的事奉,

因爲影響孩子最大的,其實是父母。

孩子們天天學習我們的聲調語氣,也更看著我們父母的行事爲人,

聽到很多父母說:“哦!我不知道怎麽教,你們教就好!”

如果父母說了這些話,怎麽能做一個帶領孩子認識主的父母呢?

孩子是神的產業,我們是祂的管家,神既然把祂的寶貝給我們,

我們實在需要忠心的做好神所托付的事。

教導孩子神的話語而且幫助他們真正認識神也經歷祂,不是一件最重要的事嗎?

願意我們有一個心志,沒有任何藉口的,把我們的孩子全心全意地帶囘到主的面前。

我一直相信,只要願意,神就會大大的加給我們,

我們很多教師當初也不會教學,但是就是一個願意的心,神就不斷的加給我們恩典。

我也在教學中,時常經歷主極大的恩典,主也借著孩子的教導不斷更新我的思想。

曾經聼過,80%的牧師,傳道人,爲主所重用的很多基督徒,

都是在年幼時經過主日學教導神的話的孩子。

現在我們的孩子不但周日可以在主日學中學習,

更能在週五晚上和大人一樣的仔細研讀神的話,不是恩典更加倍嗎?

我很感謝神給我們這樣的機會來在祂建造門徒這件事上有份,

也願神更加倍給我們智慧來引導祂自己的孩子真實經歷認識祂。

IMG_4975m.jpg

最後把我剛開始時的課程計劃放上來,也讓自己有一些參考和提醒。

 

週五孩子查經班Focus:

  1. 禱告建立與神的關係
  2. 聖經認識神和神的話
  3. 記憶經文把神的話存在心裏

*禱告建立孩子與神的關係,鼓勵每一個孩子禱告,讓孩子對別人的狀況有關心

  和代禱。

*聖經認識神和神的話,建議的教學方法:

1.依照福音書,每個孩子帶自己的聖經,每次讓大孩子讀約10節經文(一小段),

  解釋經文意思,屬靈意義,生活的應用。

         2.使用Devotional books 幫助在教學上的應用。Ex: 教學活動穿插使用,按

      照主題有品格的塑造等等。

*記憶經文把神的話存在心裏

1.每週解釋一段經文,並加上生活上的應用方式。

2.有一段10-20分鐘的時間特別分出來讓孩子記憶,大孩子背完可幫助小小孩。

*最後若有多餘時間,可以作一些簡單的手工或現成的手工頁。

*建議時間的運用:

           830—禱告15’

           845—聖經時間35’

           920—解釋經文10’

           930—記憶經文20’

           950—手工10’

 

IMG_4972m.jpg

箴言 22:6   教養孩童、使他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