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f8.wretch.yimg.com/yastudio/6/1864145681.jpg

又去看了蘇蘇原來日子多麼美以前的文章,

這是我心情低沉或很對孩子教養很疑惑時,

就會做的事。。

看到其中一篇文章中,

寫到當蘇蘇的孩子一有什麽事時,蘇蘇就當然會露出“我永遠在這裡”的表情。

 

暑假這陣子,我很不快樂,

因爲從小就培養孩子要有好的習慣,

但是大多數的事情卻還是需要我一再叮嚀。

最簡單的像是走路時,鞋帶掉了也不綁,裏面的衣服掉出來也不塞回去,

吃飯時袖子太長弄到飯菜也沒感覺,

吃飯不注意飯菜總是一直掉,所以造成把剛洗好澡新換的衣服上馬上粘到油漬,

打翻新鮮打好的果汁,打翻水,

吃完飯忘記把碗放到水槽裏,然後忘記洗手,洗嘴,

洗澡完發現頭頂上縂還是有一坨潤髮乳,

或是沒有在背上或腿上擦乳液,結果乾乾的皮膚很癢,就一直抓,

忘記把浴巾掛回去,溼溼的扔在枱子或地上,

沒有意識到要擦護唇膏,嘴唇就因爲暖氣太乾而裂開流血,吃飯痛了又抱怨,

鉛筆掉在地上沒有一點感覺,做功課縂在玩忘記做功課,吃飯縂在説話就忘記吃飯,

放學回家,把外套手套丟一地,不記得馬上用肥皂洗手,叫半天才來喝水。。。

埃。。。。

我實在很煩,每天這種事我都要重復說無數遍。

我青少年時,因爲覺得做媽媽的都很喜歡囉嗦,

就下定決心,絕對不做囉嗦的媽媽。。。

但是,我竟然被迫成爲一個嘮叨的人。

 

我覺得自己像個糾察隊長,縂揪著眼看他們那裏又做錯了。

而且每次事情又到了得再説一遍的時候,或有管教時,

我心裏又不斷嘆氣,不耐煩,覺得我到底要說幾遍??

有一次,真的問老大了:“你到底要我們說幾遍??”

老大哭著臉說:“一。。。千。。。。遍。。。”

好了,人家說了,一千遍,那就說一千遍吧!

 

後來,我想個辦法,什麽事我提醒一遍,第二遍我就會說“這是最後一遍”

那表示等一會兒你再不做,你的手心就會痛了。

後來發現好像我們的關係總是在一直拿板子,

我很不喜歡。

 

想想他們可能不知道該做的事,

我就給他們做個表,上面什麽時候該做什麽,寫的清清楚楚,

然後,我就只要說一句:“去檢查你的表”,也不用再囉嗦了。

然後沒做到的,就畫一個爛蘋果,作的好的,就給好蘋果。

但是如果拿了5個爛蘋果,就要手心痛痛一下,

但是,我看到他們哭哭的臉,還是很不快樂。


前2天,我們用了另外一個方法,就是拿掉他們最喜歡的玩具,

姐姐是兩天不能畫圖,弟弟是一天不能玩樂高玩具。

但是,看見他們不能玩自己最喜歡的玩具,

我仍然還是很不快樂。


 

什麽纔是一個平衡的管教方式呢?

怎麽樣才能教養出一個懂禮貌,知對錯,卻不壓抑他們性格的好孩子呢?

怎麽樣才能讓他們快樂的成長,卻不變成“野孩子”呢?

在我們這邊,通常看到的都是管教太少,放任太多,

孩子出去對長輩冷冷淡淡,也不打招呼,人家問話也不回答,還有時候瞪你一眼呢!

或是接受人家幫助,不會主動謝謝,好像是理所當然的。

這樣的孩子實在不是我們所願意教養出來的。


 

講一千遍,如果是嘮叨的說,生氣地說,充滿怒氣的說,

那這個一千遍,就會帶來很多傷害;

但是若這個一千遍是帶著體貼,關懷的態度來説的,

那這個一千遍就有可能含有“我永遠在這裡”的愛心在其中。


 

當然咯,遇到事情發生時,通常很難在說了“第50遍”時,還能忍住氣的提醒的。

這實在是對父母很大的磨煉,尤其是對標準高的父母。。。

很多時候看到有些中國父母根本不教自己的孩子,因爲他們說:

“說了也沒用,乾脆讓他們自己長大了就知道了。。。”

還有的人說:“哎呀,讓他們自由發展就好了,何必限制他們,快快樂樂的不是很好嗎?”

這2种的父母,一定會面臨他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時讓父母頭痛不已的。

其實說過這話的家長,我們已經看到他的孩子在幼兒園就已經讓他傷心流淚了;

 還曾經聼過家長教師說:“他們週一到週五在學校受規範已經很可憐了,

禮拜天就讓他們放鬆一下吧!”

這樣的結果,當然形成學生完全沒有秩序,也毫不尊重教師和同學,

主日學沒有人聽課,浪費時間的狀況。


 

這些心態是無法教養出自己負責任和懂事的好孩子的。

人的天性都是有罪的,連孩子也不例外,若在樹枝長歪時不及時調整回來,

這棵樹就會越長越歪,也無法結出好的果子,這是農夫都知道的道理。


 

只是這兩者之間要如何平衡,

如何讓孩子快樂的成長又培養他們成爲有規矩的好孩子,

實在需要父母極大的智慧阿!

我常常覺得,當父母這個角色,不是我能夠做的好的,

是啊!靠著我這個罪人的智慧,怎麽能把孩子們教養好,帶到主面前呢?

經常在無路可走的時候,我沮喪的爬回到神面前,

神就大大地賜給我恩典,讓我從自己易怒的血氣肉體中出來,

先心中充滿耶穌的平安,遇到需要說一千遍的時候,

就不會非常憤怒的惹兒女的氣,也常常神就給我智慧來面對教導他們。

實在是惟有常常禱告我們在天上的天父,給我教養他們的智慧,

也給我忍耐,恩慈,和極大的愛心來愛他們。

但願有一天見到神時,祂會稱讚我:

“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你把我的產業(神的孩子)教養的很好,

讓我能夠使用他們來榮耀我的名!”


 

箴言10:1 智慧之子、使父親歡樂.愚昧之子、叫母親擔憂。

箴言23:13-14 不可不管教孩童、你用杖打他、他必不至於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要用杖打他、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。

 箴言13: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、是恨惡他.疼愛兒子的、隨時管教。

箴言19:18 趁有指望、管教你的兒子.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。

箴言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
箴言4:10-13  我兒、你要聽受我的言語、就必延年益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、引導你行正直的路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行走、腳步必不致狹窄.你奔跑、也不致跌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要持定訓誨、不可放鬆.必當謹守、因為他是你的生命。

 

 

 


 

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