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ink From here: http://www.churchinmarlboro.org/2011/2-13-11.pdf

聖經對管教兒女的指示


我們如果按照神的心意,按照聖經來養育兒女,我們能夠在神的手中能夠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,那麼弟兄姊妹,我們就必頇要明白聖經裡面對著人的評價如。聖經指示我們,要按照主的教訓來訓練他們、教導他們--這兩個部分。


一、訓練
訓練希臘文叫作特底亞,這個詞還有很多意思,基本的意思是說,你要有一些規則,有一些規定,有一些原則,要有一些限制,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,哪些鼓勵哪些不鼓勵。而且要有一些獎賞,就是如果做對了,可以得到哪一些獎賞。
還有一個意思是糾正,就是犯了錯,怎麼處罰。同時還要給他一些架構,就是比方什麼時候可以做什麼事,做什麼樣的事可以持續做多久,就這樣清楚。這一些都是訓練(discipline)這一個詞裡面所包含的意義。
首先我們講一個最基本的概念,就是聖經裡面神給了我們很多的原則,但是細則神在聖經裡面沒有給,那我們怎麼做呢?神把這個定細則的任務給了父母。所以做父母的,要用禱告的心在神的面前,根據孩子的年齡、個性定出一個細則,怎麼樣來管你的孩子。
每一個家庭不一樣,每一個孩子不一樣。原則對了,你要求神給你有細則,那麼,父母定出的這些細則有鼓勵的,有懲罰的;有什麼可以做的,什麼不可以做的;什麼希望他多做的,什麼希望他少做的,什麼事情可以做多久的,這些都要定好。定好了這些給孩子目的是什麼呢,是幫助他能夠學好,不是叫他聽話,我要再三強調這一點。
很多父母說,我定了這些就是叫他聽話,聽話我就滿意了。弟兄姊妹,他聽話你不要滿意,你定出這些目的,定出這些原則,定出這些管理他的方法,不是叫他聽話,是叫他學習順服的功課。
弟兄姐妹,如果他今天在你的手下不懂得學習你給他的這些規則,他在神的面前,永遠不會作一個順服的人。他將來到社會上也永遠不會懂得作一個尊重權柄的人,他一生都痛苦。所以,你必頇要知道你的目的是要幫助他作一個順服的人。
你定了這些原則以後,我保證你一件事,沒有一個孩子可以完全守住你給他定的原則,你給他定的規矩沒有一個孩子可以完全做得到,不管你定什麼樣的原則,什麼樣的規矩,總有犯規的時候。
英文有一句話說The purpose of the rule is to break(設立規矩的目的是什麼?)是讓人去破壞它。所以你如果設了規矩,你要預期他一定會破壞的,他一定會不遵守的。
當孩子不遵守的時候,你就幫助他,因為這是個最好的機會。
你就幫助他知道說,他不止是不想遵守,就算他想遵守,他都沒有守的力量、遵守的能力。你就要幫助他看到,他是何等的需要救主。
弟兄姊妹,我要再三地強調這一點,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訓練他的目的,不要以為說,他聽話了就滿意了,那你吃大虧了。他今天聽話,是外表的,你不知道他裡面怎麼樣。
弟兄姊妹,你必頇要記得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都是一個最好的機會。而那次神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,當時我很生氣啊,立刻責罰他。但是,那次神光照我,在責罰他的時候,神問我一個問題,你責罰他,是因為他讓你沒有面子呢,還是真的是從愛里希望他能夠懂得順服神的律法呢?這個光照一來不得了,我慚愧啊,我突然發覺,我的責罰簡直是豈有此理,我根本一點愛都沒有,我要責罰他,就是因為他太給我丟臉了,我在這邊說,哪有這種小孩可以這樣子呢,他說,就是你的小孩。怎麼不修理呢,不修理我覺得我簡直活不去了。
弟兄姊妹,你要認識,你的目的在哪裡,你的目的如果是要讓他愛主,你的目的是要讓他尊重神,你的目的是讓他跟隨主的話,你的處理就不一樣。我們必頇藉著這些事情幫助孩子知道說,他需要主。


二、教導
第二個詞,教導(instruction)。很多父母常常不知道要教孩子什麼,你知不知道你要教孩子什麼?弟兄姊妹,你會發覺我們真的不知道要教孩子什麼。有一個13歲的孩子,他的母親把他從台灣帶到我們這裡來,沒有地方住,問可不可以在我家借住一下,我說好。等這個13歲的孩子到我家來借住一下,我才發覺一個好大的問題,這個13歲的孩子不會系鞋帶。因為他從小就沒有學過要做任何一件事。他所有要做的事都有大人搶著替他做。
我們要教導孩子好多的東西呀。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要教的,你不教他,他不會的,你要教他的。你看,有些小孩子到了幼兒園去,噢,一進去他簡直就完了,他什麼都不會啊。有些小孩在家裡教得好的,你看他到教會、去學校,好多東西他都會,因為他父母花精神在他身上教他,他就會,有些東西容易教,有些東西不容易教。


1.教什麼?
教是後天的事,要教什麼?好多東西要教噢。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作父母的,常常不知道我們要教這些東西,我們以為他自己會會的。哪有不教會會的。很少有中國人的孩子,作父母的會教這個孩子安靜地坐在那裡,對不對?所以,你看中國的孩子到了禮拜堂,沒有跟父母坐在那裡聽道的。哪裡可以坐?笑話,坐五分鐘他吵死了。但你很希奇,許多美國的弟兄,他們的孩子,坐在旁邊聚會兩個鐘頭沒有事,一氣都不吭,不只是講道,掰餅聚會也一樣。掰餅聚會是什麼?孩子明白麼?是紀念主,讚美唱詩歌禱告,小孩子會安定坐在那裡,是教出來的。你沒有教他就不懂不會。所以,你的孩子到教會就要瘋,就要皮,就是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聽主的話,這要教的。
很多東西都要教,但是,我心裡面想跟大家講的是,有一些東
西是特別要教的,一個就是孝順父母要教,要從小教。今天很多父母等到兒女大了不孝順,哭得要死,我不敢講你活該哦,這樣講太沒有愛心了,對不對?但是我要問你一句話,你孩子從小到這麼大,你什麼時候教過他,要讓他知道為你有一點犧牲?作父母的,從小對孩子說,父母犧牲哪,一直犧牲哪,一直為你。
有多少父母會教他的兒女,他出門的時候要打電話回來,要寫信回來,每天回到家裡要來問候父母,每天要跟父母要見面,有多少

父母教過兒女這些東西,你不教他他自己會會?很多父母講,哎呀,為著他,我什麼都可以犧牲。那弟兄姊妹,我要告訴你一件事,在聖經裡面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是什麼,要孝敬父母。你如果真的愛你的兒女,你希望他能夠在世長壽得享美福,你要教他什麼東西?你要教他孝順父母。這個要教的,你要叫他怎麼做,來表達他的孝順。你不要說,哎呀,他有心,他自己想,不是的,你從小開始慢慢教他,他長大他才會。如果你看使者書房,多少書擺在那裡,你去找,你找一本教你怎麼孝順父母的來給我,沒有。你去找怎麼孝順兒女的書,你可以找到一百本。
我深深地感覺,我們今天需要回到聖經裡面,我們要教兒女,要按照主的教訓,主的話。神要我們作父母的教他們很多很多的東西,今天我特別把這一點,早早地就先提出來講,我希望弟兄姊妹,你記得,你回去慢慢地思想。求主幫助我們,讓我們知道說,我們應該要教兒女什麼東西,讓我們記得,我們作父母的,我們自己的委身,我們在神面前,我們的承諾是什麼,我們對著主耶穌是什麼態度,我們要重新地回到神的面前,來省察。


2.先檢查自己
第二個在神面前我們必頇要問一問,我們這個人對著神的話是什麼態度?我們尊重不尊重神的話?我們回到神的面前,我們必頇要問問,我們對著教會的承諾是什麼?如果我們不能夠對著教會有承諾,讓兒女看到是一個愛主的人,你沒有辦法好好地養育孩子。你不只在承諾上要求主幫助你重新回頭來看,更重要的,我們要搞清楚聖經裡面告訴人的本性是什麼?你必頇要記得,這些都要記得,因為這些東西都是違背我們的本性,哪一個父母不疼他的孩子,哪一個父母不覺得自己孩子寶貝可愛的不得了,你要看聖經說他是什麼樣的人,因著聖經說他是什麼樣的人,你才知道他最重要的需要是什麼?他最大的問題是什麼?你為著那個來禱告,求主給你智慧,求主幫助你,你才能夠好好地在那一方面去幫助他。
每一個人都是罪人,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救主,就是他得救以後他還需要持續不斷地認識主的話,持續不斷地在主的話裡面長大,能夠順服主,這些是你要知道的。你知道這些後,再看聖經的教導是什麼。聖經告訴我們說,要照著主的教訓,要按照主的話來訓練他們,來教導他們。
在你教導他們裡面,除了我剛才提到的那很重要的孝順以外,教導你的孩子認識聖經是非常重要的。很多弟兄姊妹說我們都做啦,從小送他上主日學,在家裡給他讀聖經,叫他背經句。那不是我的意思,知識上的知道不等於生命上的知道,弟兄姊妹,你要教他認識聖經,必頇要讓他知道,聖經跟他的生活有什麼關係。你必頇要把聖經的話跟他的生活連在一起,要這樣地教導,要讓他知道,單單聽道是不夠的,只有行道才有用。我們必頇要讓兒女對著主的話,越來越多地認識。
當然,所有的訓練,所有的教導,都是根據他的年齡不斷地在增加,年齡小的時候教的東西跟年齡大的時候教的不一樣,年齡小的時候教的方法跟年齡大的教的方法不一樣。年齡小的時候小孩子剛剛放學回來,比方是幼兒園放學回來,你絕對不會跟他講,你現在高興作什麼就作什麼,這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父母。你應該要告訴他說,你現在回家第一件作什麼,第二件作什麼,第三件作什麼,第四件作什麼,到什麼時候出去玩。但是,等到他高中的時候你要不要這樣子告訴他呢,你就不要了。你在高中時再告訴他的時候你就準備跟他吵架,他就要跟你翻臉了,你要慢慢地學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。


3. 不要惹兒女的氣
再要講的就是不要惹兒女的氣。特別是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,不要惹兒女的氣跟歌羅西書第三章21節講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恐怕他們失了志氣」是什麼意思呢?很多作父親的,因為自己的心裡不健康,所以,跟兒女相處的時候,常常在那裡貶低你的兒女,這麼笨,講了三遍還不會。弟兄姊妹,這個叫惹兒女的氣。因為你讓他裡面會生氣,又氣自己又氣你,千萬注意,不要惹兒女的氣。在訓練,在教導的中間絕對要避免惹兒女的氣。不要隨便地批評他,不要隨便地貶低他。請你記得,一方面你要讓他看到他是一個罪人,但是,另外一方面你要讓他看到他是神所愛的罪人,也是你所愛的。你要懂得尊重他,你要懂得寶貝他,這個非常重要。
在惹兒女的氣方面父親最常乾。特別是在教兒女作功課的時候,那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啊。記住,聖經裡面再三地提醒我們,不要惹兒女的氣,免得他們失了志氣。請你記得,鼓勵永遠都比責備有用,鼓勵永遠都比批評有用。你試試看。
每一個孩子都需要人家鼓勵他。假如你把你的孩子送到公立學校去上學的話。今天在美國的公立學校,不敢講全部,但是我所接觸到的沒有什麼例外,絕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叛逆,都很壞啊,都很惡毒啊。這個小孩子身上有任何一點小小的缺陷,他同班的同學都會很快地發現,以後呢大家都會一直嘲笑他:你看他穿的那個鞋子,全班人都看他穿的那個鞋子。你知道這個對一個孩子的傷害有多大嗎?弟兄姊妹,我們的兒女在這個充滿了罪惡的世代中,他們在外面已經受到了許多的傷害,我們在家裡不要再傷害他們,在家裡要多給他鼓勵,給他安慰。
有一個姐妹居然問我,劉弟兄啊,多給他鼓勵,多給他安慰,那他將來不是很驕傲嗎?弟兄姊妹,如果你的鼓勵,你的稱讚是從愛里面出來的,不是給他戴高帽子,不是戲哄他的,你放心,絕對不會讓他驕傲,因為你的鼓勵會成為他生命中一個醫治的能力。他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受到了很多的傷害,他需要你把神的愛擺在他的身上,讓他能夠覺得他被接納,讓他覺得說他有價值,讓他覺得他是被愛的,讓他覺得他很寶貴。
不要惹兒女的氣,要正面的鼓勵他,正面的愛他,正面的常常稱讚他,要真的讓孩子覺得你是無條件地接納他。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

4. 愛是沒有條件的
中國的父母最常犯的一個錯,就是把愛跟孩子的表現連在一起,當你把愛跟孩子的表現連在一起的時候,你的愛變成了有條件的愛。有條件的愛不能夠滿足人的心,有條件的愛,只會讓人更沒有安全感。你希望你的兒女是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裡面長大,請你務必不要把你的愛跟他的表現連在一起。請你千萬不要惹他的氣,請你用愛心,用鼓勵,用接納,用稱讚來幫助你的孩子在神的恩典中長大。
禱告: 親愛的主,我們實在向祢承認,我們需要祢給我們智慧,給我們恩典,讓我們在養育兒女的事上,真是能夠明白祢的心意,並且,也能夠靠著祢的恩典。但願我們能夠按照聖經,按照主的教訓,來訓練,來教導我們的孩子。更盼望主,在祢的恩典裡面你保守我們,讓我們這個人從祢那裡得到祢那無條件的愛,從祢那裡得到祢對我們的稱讚,得到祢對我們的鼓勵,好讓我們能夠無條件地愛我們的孩子,好讓我們常常在話語中間鼓勵、讚許我們的兒女。讓我們的接納和愛,成為我們儿女生命中的醫治與保護,好讓我們的兒女能成為一個討祢喜悅的人,求祢聽我們這樣的禱告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﹗

──按照圣经教导子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按照圣经教导子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