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再看這本書:“兒童愛之語”,是好多年前買的。

爲何又再看,實在是因爲好一陣子了,對孩子的教養特別覺得挫折感。 

孩子大了, 一個10嵗半,一個9嵗,一個快6嵗,

跟以前的小小孩的教養方式也有了很多不同的變化, 

大孩子很有自己的意見,父母的話很多時候都不願意聼,

也還有很多時候會挑戰父母的權威和限度。

 

經過很多挫折,覺得實在應該由孩子們的愛的語言開始着手,

孩子們的愛箱如果被增加更多的愛,他們很多時候内心的不平和憤怒也會被消除,

也因著有父母的愛而信任父母,更有配合的意願。

就想,整理一下自己孩子的愛的語言,讓自己能夠盡量滿足孩子們愛的需求。

 

對我的三個孩子來説,

我想,愛的語言裏,“身體的接觸”應該都是很重要的。

擁抱和親吻孩子,告訴他們“我愛你”;

有時候輕輕拍他們的背或肩膀;

握著他們的手,輕撫他們的手臂; 

孩子上學之前及放學回家時,親吻他們說再見或歡迎回家;

摸摸孩子的頭和頭髮;

跟他們玩會肢體觸碰的遊戲,像是打球,摔跤,男孩子有時會需要這種;

抱著孩子讀書;

按摩孩子發痠的腿,疼痛的頭,或受碰傷的皮膚。

 

第二种是“肯定的言辭”

這點我覺得老大特別需要,當然別的孩子也喜歡。

親切和摯愛的話;

讚美的話,要在孩子有能力作的事情上給與讚美。

鼓勵的話,encourage這一詞的意思是“灌輸勇氣”, 對新的經驗或嘗試,表現好的地方給與鼓勵。

愛的引導,表示總是關心孩子的最佳利益,目的在於發展孩子對他將來有用的特質。

給與正面引導的話,這些都在表達“我在乎你”。

但是要注意用正面的態度,如果用負面方式來傳達,出來的就會是負面的結果。

 

今天先分享這兩种,其他的下次再繼續。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