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0章 诗篇119篇及其教训

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,终日不住的思想。你看我怎样爱你的训词,这法度我甚喜爱。(诗119:97、159、167)

圣 经中有一篇专门指教我们尊重神的话到应有的地步,以及从神的话得着祝福的方法。它是圣经中最长的一章,有176节,每一节用不同的名称提到神的话,几乎没 有一节例外。若有人真的想知道如何照着神的旨意读圣经,应当仔细地研读这篇诗篇。在他的生命里必须有一个时刻来到——决心要研读这篇诗的教训并付诸实行。

倘 若我们忽略这篇读经的“神圣指引”,则无怪乎读经没有带来更多属灵的好处与力量。也许你从未一口气读完它,如果是因没空,去找出时间来,比方星期天的空闲 时间,或者周末有空的时候,一口气读完它,抓住其中最重要的思想,或至少要进入它的灵。如果你发现读一遍很难做到以上的要求,那么就多读几遍,好使你觉得 需要多加思考。底下的提示也许可以帮助你读诗篇119篇。

1、注意所有用来提到神话语的不同名称。

2、注意一切不同的动词,描述我们对神的话应有何感觉与行动,使你藉此仔细思想神的话在你心中和生命中应有的地位,以致全人的每一项能力——渴望、爱、喜乐、信靠、顺服、行动——都被唤醒。

3、 算一算并写下作者有几次用完成式提到他已经遵守、谨守、持守、喜悦神的法度,有几次用现在式提到他喜爱、爱、看重神的律例,有几次用未来式应许并起誓要遵 守神的训词到底。(译注:请参照英文圣经。)把这些串连起来,看看他如何再三地献上自己,超过100次立志在神面前作一个尊崇并遵行神律例的人。此外,研 读这些话时,请特别注意他的祷告如何不时地出现在字里行间,直到你心中深印这位祷告大有功效之义人的形象。

4、然后专门读他的祷词,写下他 对于神的话不同的吁请,或呼吁神赐下悟性以明白神的话,或呼吁神赐下遵守主道的能力,或者盼望藉着遵行得着祝福。特别注意一些祷词比方:“求你将你的律例 教训我”(68节)、“求你赐我悟性”(73节),还有“求你照你的话”这样的恳求也要留意。

5、算算有几节言及苦难——不管是论到自己的光景或是从仇敌而来,并间接或直接地提到恶人所行的恶以及神迟延“帮助他”。这样我们会学到尤其在苦难中,何等需要神的话,也惟有神的话能安慰我们。

6、 接下去是最重要的事之一。划出常见的“你”、“你的”这些名词,而“求你……教训我”、“求你……将我救活”这样的话常在祷词中出现,由此可以看出整篇诗 就是向神发出的一个祷告。作者所有提及神的话之处,都是直接对神而发,上达于神面前,不管是表明自己对神话语的爱慕,或者表示需要神的教训并赐下能力。他 相信藉着祷告继续不断地与永生神保持一个最亲密的关系,并且在这种光景里默想、思考神的话,是蒙神悦纳且对自己有益的。每一次思想神的话,不但不会使他远 离神,反而引领他与神相交。

对他而言,神的话是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的宝库,可以从其中取材来与神交通,因为这话本来就属乎他,也要引向他自 己。当我们越来越领悟到这些真理时,就会从每一节经节里找到新意义;当我们时常去读这以8节为一个段落的话时,将发现这些话会把我们提升到神面前,藉着这 些话可以帮助我们进入神的同在里,也进入顺服和喜乐的生命里——这生命说:“你公义的典章我曾起誓遵守。我必按誓而行”(106节)、“我何等爱慕你的律 法,终日不住的思想。”(97节)

让我们靠着圣灵的恩典,追求这篇诗所启示的奉献生活,作为我们晨更的一部分。每一天在做任何事之前,先让神的话引 我们到神面前。让其中的每一样福份作为祷告的题目,特别要为着需要从天上来的教导这件事祷告。让我们像孩子一般,呼吁天父把对神话语热切的爱慕放在我们里 面,并确信他要帮助我们。紧跟在祷告之后便是许愿——当神赐生命给我们并祝福我们时,就要往他命令的道上直奔。愿神的话所带给我们的一切,使我们更热切地 渴望去分享这话给别人,使别人里面的神生命苏醒过来或得着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